回歸本質+永續經營=CSR最初的核心價值!

組別 企業 方案
整體績效組
【首 獎】 台達電子
【楷模獎】 玉山金控
【楷模獎】 信義房屋
中小企業組
年營收50億元以下企業
【首 獎】 O'right歐萊德─與你一起攜手走入綠色生活
【楷模獎】 一零四資訊科技─「104 天使志工銀行」公民社會的新平台
【楷模獎】 志鋼金屬─成立全台首家特例子公司 為身障朋友開一扇窗
永續經營組
執行逾10年的CSR方案
【首 獎】 台達電子─環境教育推廣專案
【楷模獎】 中國信託─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
【楷模獎】 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畫
【楷模獎】 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
公益推動組
【首 獎】 台灣大哥大─i無限數位公益
【楷模獎】 台南企業─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計畫
【楷模獎】 台塑關係企業─早期療育專業服務成效提升計畫
【楷模獎】 永慶房屋─「永慶好房快租平台」協助推動 「租者有其屋」政策
教育推廣組
【首 獎】 鴻海科技集團─「永齡希望小學」弱勢學童補救教學計畫
【楷模獎】 台灣萊雅─她們,好厲害!─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楷模獎】 家樂福─偏鄉青少年發展計畫「與未來有約-夢想學園」
環境保護組
【首 獎】 台積公司─晶圓三廠「維舊如新大作戰」
【楷模獎】 遠東新世紀─最環保的瓶子、最綠色的用心
【楷模獎】 遠傳電信─節能改造王
職場健康組
【首 獎】 永慶房屋─「UR My Energy」合作分享 幸福團隊
【楷模獎】 研華科技─ABLE Club研華美滿人生俱樂部
【楷模獎】 聯發科技─「職場身心健康把關,員工眷屬一體照護」計畫


註一:各組「楷模獎」按照企業名稱筆劃排序
註二:新設「海外台商組」因報名件數不足,本屆取消評選


2014年第十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 贈獎典禮
163個方案角逐,23件優秀CSR方案出線
台達電子一舉囊括「整體績效」及「永續經營」組首獎
鴻海首次參賽即奪得「教育推廣組」首獎
台灣萊雅為10年來《遠見雜誌》CSR賽事中,第一個獲獎的時尚品牌

首創全球華人媒體CSR評鑑的《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2014年4月30日於台北遠東飯店舉行第十屆贈獎典禮,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為21家優良企業頒發殊榮。從徵件、初審篩選到決選面試,歷經長達三個月的評審討論,在總件163個CSR方案的競爭中,今年七大類獎項共有23件CSR方案脫穎而出。各組別首獎分別由O'right歐萊德、台達電子、台積公司、台灣大哥大、永慶房屋以及鴻海科技集團奪得,其中台達電子同時囊括「整體績效」及「永續經營」組首獎,更是《遠見雜誌》CSR評鑑成立以來最會拿獎的企業(10座),堪稱最佳企業標竿。

CSR獲獎方案,把社會「問題」變「價值」

引領台灣CSR十年風潮的《遠見雜誌》CSR獎,以嚴謹、專業、最具代表性為名,今年除徵件數量較上屆成長13%外,贈獎典禮上更是領袖群集,各家重量級企業家皆出席受獎, 顯示台灣企業貫徹「利潤」與「責任」兼顧之決心,是從上到下、從領導者到第一線人員。CSR方案,更已從「解決社會問題」變為「發揮社會價值」的「全民運動」。

除延續往年五個組別(職場健康、環境保護、教育推廣、公益推動、整體績效),今年更新增三個組別(中小企業、永續經營、海外台商),讓規模較小的企業,與持續投入超過十年以上的CSR方案,也有機會爭取榮耀。儘管今年新增的海外台商組(方案執行範圍不在台灣),因本屆報名件數不足而無法評鑑。但考慮不少台商的經營已跨出台灣,因此這組明年仍會繼續徵件。

跨產業、跨規模企業角逐,鴻海首次參賽

檢視本次參賽與得獎名單,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繼2012年首次有國營事業參與評鑑後,本屆更有研究法人與醫院,最後進入決選。而台灣萊雅(L'Oréal)更是第一家在《遠見雜誌》CSR賽事中獲獎的時尚品牌,顯見CSR觀念深入各行各業。

鴻海科技集團更首度於今年參賽,並以「永齡希望小學」弱勢學童補救教學計畫,一舉奪下教育推動組首獎,成為歷屆以來企業規模最大的得獎企業。鴻海集團企業社會環保責任委員會總幹事邢浩然透露,其實鴻海從2005年便加入電子業公民聯盟(EICC),並開始擬定CSR策略,目前公司的社會環境責任委員會直屬董事長郭台銘,長期推動計畫已規畫到五年後。另外,本屆勇奪「中小企業組」首獎的O'right歐萊德,更成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小的得獎企業,證明CSR絕非大企業的專利。

《遠見雜誌》副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指出,過去10年,全球企業歷經上沖下洗的震盪,更面臨氣候變遷巨大挑戰,來自各方壓力不斷提高。因此無關規模大小、產業類別,愈來愈多企業開始承擔社會責任與承諾。《遠見雜誌》從過去十年CSR評鑑經驗中觀察,台灣企業應以更透明、自律、友善環境等,積極回應社會期待。

10年逾2300件,出線機率不到7%

《遠見雜誌》統整過去10屆CSR評鑑資料,有幾項發現。 從參賽件數來看,10年來參與過CSR評鑑的企業問卷或方案共有2317件,儘管競賽組別不斷細分、頒獎數量也持續增加,但十年來最後獲獎機率不到7%,顯示競爭激烈。《遠見雜誌》為求專業與客觀,把競賽過程交由代表各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與社會賢達所組成的評審團,過去10年來也出現過20次獎項從缺,可見評審制度之嚴格,絕不濫發。

台灣CSR概念將邁入第一個10年,《遠見雜誌》回顧過往,統整出「十年之最」名單。 細數常勝軍的面孔,合計共拿下10座獎項的台達電子,堪稱華人圈最具代表性的CSR標竿企業。其他如台灣大哥大、光寶科技、信義房屋、統一超商、台積公司等,也都擁有7座獎項以上。

再從產業類別分析,得獎最多的,是強調與國際潮流接軌的本土科技及電子業(合計53座)。從歷年眾多獲獎案例中也發現,近年企業CSR方案愈來愈強調深耕與本土化,開始從台灣社會問題中發掘關懷題材。以過去3年接連拿下4座《遠見雜誌》CSR獎的永慶房產集團為例,CSR方案皆從民眾關心的台灣高房價、低薪、老年化議題著手,就是希望把「問題」轉變為「機會」,用「專業」回應「責任」。


2014年第十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 「十年之最」
序號 《遠見》CSR獎10年「經典之最」
1.
總參與次數:2317件(不含2008年逾40件因虧損而無法參賽者)
2.
評審團陣容:從首屆8人,到第十屆增為19人(第八屆曾多達22人)
3.
累積發出獎項:160座
4.
獎項從缺次數:20次
(按慣例,每組選出一座首獎及兩座楷模獎,但評審團可決定是否從缺或增額錄取)
5.
累積出線機率:6.9%
6.
最會拿獎企業:
10座 台達電子
8座 台灣大哥大、光寶科技、信義房屋、統一超商
7座 台積公司
5座 玉山金控、台灣IBM
4座 永慶房產集團(含永慶房屋)、統一企業
7.
得獎最多集團:
12座 統一(包含統一超商、統一企業)
9座 富邦(包含富邦金控、台灣大哥大)
8座 裕隆(包含中華、裕隆、裕隆日產)
8. 最會得獎產業類別:
53座 本土科技及電子業
43座 本土服務業
26座 外商企業
24座 本土製造業
9. 規模最大得獎企業:鴻海集團(2013年約3.95兆元)
10. 最「迷你」得獎企業:O'right歐萊德(2013年營收不到2.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