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本質+永續經營=CSR最初的核心價值!

3月20日上午,第十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CSR獎決選名單公布! 總計本屆決選入圍者,共有33家企業、40個名額,其中有7家企業分別入圍兩組。33家企業即將在3月底舉辦的最終決選會議上,和評審團直接面對面交流。

早在2005年,遠見雜誌便創國內媒體風氣之先,率先舉辦CSR獎評選,帶動國內關注企業社會責任議題的風潮。更從第七屆、2011年起,再提出變革,提出以「最佳實踐方案(BEST PRACTICE)」概念做為評選標準的創新做法,向全台企業徵求關於CSR的實踐創意、前瞻作法、與永續之道,大大有別與國內其他單位所舉辦的各類CSR競賽。

倡導CSR不遺餘力,肯定CSR已是台灣企業共同的必修課,邁入第十屆的遠見CSR獎,在今年有更多突破性做法。2013年12月26日,舉辦史上第一場CSR評選說明會,引來破百位聽眾入場,除了有意參賽的企業界,更不乏關注CSR議題的學者們。 今年的評選組別,除了延續往年的「職場健康組」「環境保護組」「教育推廣組」「公益推動組」「整體績效組」,更新增「永續經營組」「中小企業組」與「海外台商組」。

為期兩個多月收件期間,於2014年3月3日截止,最終報名總案件數較前一年微幅成長,2014年總計八大組別,共吸引90家企業參與、報名案件總數達163件。 當中,又以公益推動組報名最為熱烈,達40件!經過初審階段,在各家專案內容皆具一定水準的原則之下,遠見也特別將「公益推動組」的入圍家數提高到8家,讓更多企業能進入決選。至於「整體績效組」「環境保護組」分別入圍5家、「職場健康組」「教育推廣組」「永續經營組」分別入圍6家,「中小企業組」因報名企業數低於其他組,僅入圍4家。

可惜的是,屬於今年首創的「海外台商組」,報名案件數未達標準,經主辦單位決議,今年海外台商組不參與決選,故沒有「海外台商組」的入圍名單,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台灣企業,也能踴躍在海外實踐CSR。

各組入圍決選的企業名單與方案名稱公布如下。更多詳細的報導專題,將刊登於2014年5月號遠見雜誌,敬請期待!

說明事項
1.關於決選會議舉辦之時間、地點等詳情,遠見雜誌將由專人通知決選入圍企業
2.各組內企業按筆畫順序排列,與初審成績無關
3.考量報名件數多寡,各組入圍決選家數略有差異
4.海外台商組因報名件數未達標準,故本屆不舉行決選

組別 企業 方案
職場健康組
中國信託 【幸福職場】重視員工福祉,「活」出職場新價值
永慶房屋 「UR My Energy」合作分享 幸福團隊
信義房屋 「樂活工作 創造幸福新價值」
南山人壽 Action for health-企業總動員 職場go健康
研華科技 ABLE Club研華美滿人生俱樂部
聯發科技 「職場身心健康把關,員工眷屬一體照護」計劃
教育推廣組
玉山金控 玉山黃金種子計畫
台灣萊雅 『她們,好厲害!』─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花旗銀行 與時俱進的「花旗金融理財教育」
家樂福 偏鄉青少年發展計畫:【與未來有約-夢想學園】
廣達電腦 教育的寧靜革命~廣達《游於藝》計畫
鴻海 【永齡希望小學】弱勢學童補救教學計畫
環境保護組
DHL DHL GoGreen Solution
台積電 台積公司晶圓三廠『維舊如新大作戰』
麥當勞 全台第一座綠色旗艦餐廳 綠色餐飲 環保節能計畫
遠東新世紀 最環保的瓶子、最綠色的用心
遠傳 節能改造王
公益推動組
IBM 「以科技及專業服務做公益,迎向社會關鍵挑戰」
工研院 工研院科技公益專案 ~ 運用科技推動社會公益
台南企業 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計劃
台塑企業 台塑企業 早期療育專業服務成效提升計畫
台灣大哥大 i無限數位公益
永慶房屋 【永慶好房快租平台】協助推動「租者有其屋」政策
新光人壽 【傳承藝術‧活化歷史】創造銀髮價值‧越活越精彩
鴻海 永齡杉林有機農業園區
整體績效組
台達電子
玉山金控
光寶科技
信義房屋
國泰金控
中小企業組
104資訊科技 「104 天使志工銀行」公民社會的新平台
大同醫院 從心出發—「醫療」!你的責任在「社區」!
志鋼金屬 為身障朋友開一扇窗(成立特例子公司)
歐萊德 與你一起攜手走入綠色生活
永續經營組
中國信託 中國信託 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
台達電子 環境教育推廣專案
台灣微軟 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Students Internship program
花旗銀行 花旗聯合勸募活動:合理分配,專業監督
帝亞吉歐 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
富邦金控 藝術生活的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