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之星

2019年得獎名單


社企之星

  • 八百金(台灣藍鵲茶)
  • 以立國際服務
  • 甘樂文創志業
  • DOMI綠然能源

社企之星 潛力獎

  • 艾谷思享創(iGoods愛物資)
  • 得人資源整合
  • 習元國際教育(玩轉學校)
  • 樂農生活志業
*依企業名稱筆畫排序

《遠見雜誌》社會企業獎

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是當今全球企業光譜的一環,以解決社會問題為出發點,從事商業運作,可以自給自足,又達到社會公益目的。

社會企業在台灣萌芽,已約十年歷史,近幾年來更如同點點星火,迅速從各方竄出,逐一照亮社會每個黑暗的角落。不僅解決社會問題,也給予了企業經營的永續之道。

自2013年政府開始挹注資源,在台北金華街舊官邸成立第一個社企聚落,提供一站式服務後,社企經營在台灣成了顯學。2014年,行政院便定該年為台灣社企元年。

如今,社企聚落更擴大了,已遷至空間更大的空總創意園區,並升級為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每周親自進駐坐鎮,顯示官方對於社企的重視。

民間對於社企的投資,同樣一日比一日紅火。各界加大力道推廣社企理念,讓社會企業的數量明顯成長。保守估計,近三年來全台社企至少成長七、八倍,過去頂多40多家,如今大大小小加起來,至少有300家。

在社會企業漸成氣候之際,《遠見》特於2018舉辦第一屆「社企之星」競賽,希望透過媒體傳播力量,讓社企之火更熱烈。

身為媒體平台,《遠見》搭起推廣社企的橋梁,藉由辦獎挖掘傑出社企典範。評選條件,包括財務指標,必須有超過50%收入來自一般商業營運所得,具自給自足能力。強調營運績效,具體解決了哪些社會問題。同時盤點社會企業的設立宗旨,要能結合商業價值與社會價值,而非股東之最大利益。

籌辦「社企之星」新獎,《遠見》事前討論與準備,耗時超過一年。諮詢過的對象,包括曾任政務委員、現為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馮燕、目前負責推動政府社會創新業務的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吳明機、輔導社企發展的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社企流、以及B型企業協會等單位。

同時,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則是首屆《遠見》社企之星獎的聯合推廣伙伴。台灣帝亞吉歐自2003年起舉辦「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鼓舞民眾踏出逐夢第一步,散布正面力量,造成廣大社會迴響。此計畫也曾獲《遠見》CSR獎傑出方案楷模獎殊榮。

《遠見》宣布,2019年舉辦「第二屆遠見雜誌社會企業獎─社企之星」選拔,延續去年薪火,讓社企繼續發光。

第二屆遠見社企之星共同推動: